新知專欄
兒童「流感疫苗」 打?不打? 爸媽好煩惱

又到了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的季節,適逢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衝擊,使得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情況”非常”踴躍;然而,在大家拼命搶打流感疫苗接種的同時,韓國卻開始出現接種流感疫苗後的死亡案例,引發各界的擔憂,也造成許多爸媽的恐慌,疑惑到底該不該讓我的孩子接種流感疫苗?為能讓爸媽們免緊張!兒研中心整理了流感疫苗相關的Q&A報你知!!!

 

哪些人可以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在哪裡打?需要帶哪些證件?
流感疫苗會有副作用嗎?出現死亡案例怎麼回事呢?

接種流感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例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ㄧ般1至2天內會自行緩解。但若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建議應儘速就醫。

但近期傳出韓國多人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死亡的案例,造成國內恐慌,使得國內不良反應通報率也突然暴增,甚至也傳出國內有嚴重不良事件及與死亡個案出現,到底怎麼回事呢?疾管署也進一步回應,國內這些個案經與會專家初步研判其症狀或死亡原因主要與自身慢性病較有相關,與流感疫苗無關,而韓國所出現之死亡案例近期官方也回應,綜合屍檢、病例、體檢記錄等,認定死亡案例的死因和疫苗沒有關連,且依據韓國衛生部門公布調查報告,以及審視當地不良事件報告以及全球疫苗安全數據後,已於10月31日起恢復施打。

以上的事件也因此造成流感疫苗接種率下降,但其實這些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施打流感疫苗若有不適均可通報(可撥打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但通報不代表與疫苗有直接關聯,還需要經過專家的評估,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符合施打之民眾應照常接種流感疫苗,以獲得足夠之保護力喔!

流感疫苗有哪些廠牌呢?

目前國內具有流感疫苗許可證之廠商計有 4 家,提供以下廠牌及資訊供參考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

由於流感疫苗過於搶手,許多診所公費流感疫苗已不敷施打,自費也預約不到,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也是兒研中心團隊的李秉穎醫師建議,如果65歲以上、5歲以下的小孩子或或是有潛在疾病的人民眾可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疾管署也提及兩項疫苗可同時施打,可獲得雙重之保護。若民眾在防疫期間至醫療院所施打流感疫苗有所疑慮,其實戴口罩、常洗手就是最好的防疫方式喔!

流感疫苗可以跟其他疫苗一起施打嗎?

許多爸媽好奇,家中寶貝也剛好要施打其他疫苗,是否能跟流感疫苗同時接種呢?會不會受影響?流感疫苗屬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爸媽們若有疑慮也可於接種時向醫療院所諮詢。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0/08/21,109 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https://www.cdc.gov.tw/File/Get/qJAyvKjO9lYjtCMVOUxnAQ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0/11/03,請家長應儘速攜帶嬰幼兒接種流感疫苗,以保護嬰幼兒健康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HRCMFNI_X79MYmY9-mZhSw?typeid=9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3/10/01,公費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今起開打,可左右手同時接種,呼籲儘早接種及早獲得保護力,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Content/AHwuigegBBBmuDcbWkzoGQ?uaid=dpjaJil0uW-_CucDgpHgJQ
  4. 韓國韓國疾病管理廳,2020/10/31,2020-21절기 인플루엔자 예방접종 현황(10월31일 0시)。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