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 臨床建議

兒童PM2.5危害預防建議

Recommendations for Prevention of the Threat from PM2.5 in Children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
國家衛生研究院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Taiwan
Child Health Research Center,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

制定:2018年9月8日

註:本建議中所列出之條文,為台灣兒科專家委員會,根據現有的醫學證據所做出的綜合建議。此建議應根據日後更多的醫學研究發現加以修改,且不應引用這些條文作為糾紛審議之依據。

PM2.5對健康的影響

PM2.5是直徑小於2.5微米(µM)的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中文稱為細懸浮微粒。空氣中體積較大的粒子吸入呼吸道後,可經由氣道纖毛帶岀。細懸浮微粒則可長驅直入肺臟深處的肺泡,經血液循環系統到達身體各處。所以PM2.5的可能危害並不侷限於呼吸道,其負面影響可及於全身各器官。

根據國內外研究,發現PM2.5暴露會造成心肺功能下降,增加氣喘、癌症、心血管疾病與一些感染症的風險,並可能與胎兒生長遲滯有關。慢性疾病、孕婦、老人與兒童為易傷害族群,PM2.5對其健康的影響更明顯。

PM2.5的來源

雖然一般都將PM2.5的防治聚焦於減少工業污染與交通工具廢氣污染,但PM2.5的來源還包括自然現象(揚起的塵土、海鹽、火山、沙塵暴、火災)、人為燃燒(燃燒垃圾、燃燒煤炭、燒金紙、焚香、燃燒蚊香、燃放鞭炮、燒烤油煙)、室內來源(塵蟎、二手菸)等。所以,大家都可以貢獻心力消除PM2.5的危害。

兒童預防PM2.5危害的建議

  1. 所有兒童均為PM2.5易傷害族群,家庭、托育場所、幼兒園、各級學校均應採取適當措施,以減少兒童PM2.5的暴露。
  2. 合格的空氣清靜機有助於減少室內懸浮微粒,但應避免使用臭氧製造機,因為臭氧本身就是一種懸浮污染物。
  3. 各種節能減碳作為均有助於減少PM2.5,具體作法包括減少油炸燒烤食物、減少紙張浪費、使用環保服飾、選擇水溶性乾洗方式、少用有機揮發溶劑、植栽綠化環境、節約用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汽機車定期檢驗、祭祀不燒金焚香、不要燃放鞭炮等。
  4. 應盡量減少家庭內PM2.5的污染源,包括燒烤、火爐、煤氣暖爐、蠟燭、焚香、蚊香、吸菸等。保持室內潔淨,但有空氣污染疑慮時,不要過度掃地清潔,也不宜使用真空吸塵器(除非配有高效微粒濾菌器HEPA),以免揚起的灰塵惡化空氣污染。以濕拖把拖地,有助於減少這類揚起的灰塵。
  5. 學校宜設置體育館,並備有空氣過濾裝置,以備空氣污染嚴重時,作為學童體育課等活動場所。
  6. 空氣污染嚴重、PM2.5指數高於警戒值時,門窗應該緊閉。如果有冷氣機,應該使用循環模式,不要用換氣模式。兒童需要避免戶外活動,可以考慮配戴口罩,並避免激烈運動,減少活動量。兒童待於室內時,需確認室內沒有明顯PM2.5污染。空氣污染情況改善後,宜打開門窗以免室內蓄積懸浮微粒。
  7. 根據環境保護署的建議,對於不同程度的細懸浮微粒曝露,建議不同程度的戶外活動(附件)。校園活動則根據相同原則,設置空污旗標示,規劃學童適當活動。

附件: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對照表與活動建議(行政院環境保護數,2015年12月15日)

指標

分類

PM2.5 (µg/m3)

一般民眾建議

兒童與其他敏感族群建議

1

0-11

正常戶外活動

正常戶外活動

2

12-23

3

24-35

4

36-41

正常戶外活動

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者有症狀時,避免體力消耗,減少戶外活動。

5

42-47

6

48-53

7

54-58

任何人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該考慮減少戶外活動。

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老人,避免體力消耗,減少戶外活動。氣喘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8

59-64

9

65-70

10

非常高

³ 71

同上

同上


參與制定建議的台灣兒科專家:

制定日期:2018年9月8日
召集人:李秉穎(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
委員:
  丁佩如(台中榮民總醫院小兒科)
  李敏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兒科部)
  邱政洵(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醫學部)
  張鑾英(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
  陳志榮(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醫學部)
  湯仁彬(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
  黃玉成(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醫學部)
  黃美智(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
  黃高彬(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黃高彬(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劉清泉(成大醫院小兒科)
  鄭名芳(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