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國內兒童藥品及醫材常有取得不易之情形,本平台乃彙整政府相關部門之資訊,製作藥品及醫材短缺時因應之步驟懶人包,提供使用端快速、便捷的連結查詢,未來將因應政策研擬進一步擴充本平台相關資訊。

  1. 第一步請您先登入食藥署網站,查詢此藥品是否有許可證。原因是如果您所要查詢的藥品是不具有許可證的,則需要專案申請,有許可證但又缺藥,您就可以協助做短缺通報。查詢網址: 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aspx
  2. 再來請您查詢食藥署藥品供應資訊平台,網址: https://dsms.fda.gov.tw/ ,查詢是否已經被通報或是已經有替代藥品。
  3. 若是您所查詢的藥品尚未被通報,也沒有替代藥品,您可以點選「通報系統-我要通報」進行通報作業,詳細說明,請參考「更詳細之政府部門作業時程及窗口資訊」。

  1. 第一步請您先登入食藥署網站,查詢此醫材是否有許可證。原因是如果您所要查詢的醫材是不具有許可證的,則需要專案申請,有許可證但又缺醫材,您就可以協助做短缺通報。查詢網址: 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aspx
  2. 醫材常遇正式品名較未廣知,或尺寸不合,而造成許可證查詢困難,可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聯繫,或直接填妥短缺通報表單後,委請代為查詢。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電子信箱: md@mail.mirdc.org.tw ,電話: (02)2702-9703
  3. 若是您所查詢的醫材尚未被通報,也沒有替代醫材,您有四種方式進行通報作業,詳細說明,請參考「更詳細之政府部門作業時程及窗口資訊」。
  4. 您可致電醫療器材需求處理中心,電話: 02-27013181 分機 601黃小姐,或是食藥署聯絡窗口 02-27877517 張小姐,詢問案件進度。

為改善國內兒童臨床使用之必要藥品及醫材取得困難問題,衛生福利部於109年1月初即委託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設置「兒童困難取得之臨床必要藥品及醫材調度中心」(下稱調度中心),並就本部「兒童臨床必要藥品及醫材專家諮議會」決議之81項藥物清單(藥品28項及醫材53項)規劃調度管理,除建置該類藥物資訊管理系統,並建立及辦理採購、調度及專案進口申請等相關機制與作業。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