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專區

防疫報馬仔-2019新型冠狀病毒

  • 2019年底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被發現的一個新的冠狀病毒。最初是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年12月31日接獲報告,中國當局在湖北省武漢市發現40多人感染一種新的病毒。這病毒是一種之前沒有鑑定出來過的冠狀病毒,所以世界衛生組織暫時將之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
  • 我國於2020/1/15公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 2020/2/11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造成武漢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定名為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CO是Corona,VI是Virus,D是Disease)
  • 此疫情在中國其他省市擴散,亦造成泰、日、南韓、美等國境外移入疫情,國內於2020/1/21出現第一起境外移入確診個案。

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臨床表現常見發燒、乾咳、肌肉痠痛(myalgia)或四肢乏力等,亦可能出現咳嗽有痰、頭痛、咳血、或腹瀉等症狀。 進展至重症患者,除雙肺 X 光呈瀰漫性毛玻璃狀病變的病毒性肺炎 表現外,會出現急性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代謝性酸中 毒或凝血功能障礙等,甚至死亡。

如何預防

定時量體溫、以肥皂勤洗手、減少觸摸眼口鼻、盡量不要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

更多內容及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