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員

倪衍玄 院長

EMAIL(s)yhni@ntu.edu.tw
研究專長或興趣

小兒肝膽腸胃疾病、腸內菌、靜脈及腸道營養

個人簡介

台大醫學系畢業,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目前是台大醫學院小兒科特聘教授,也擔任醫學院院長。研究成果主要如下:
從民國七十三年以來,定期進行國內B型肝炎的流行病學調查。目前兒童帶原率 B 型肝炎帶原率已降至 0.6%。這一系列長達30年,是世界上最久的縱向追蹤報告,我在 2001 年發表的調查報告已被引用 264次之多 (Ann Intern Med 2001;135:796-800)。現在新生代肥胖的問題日益嚴重,凸顯脂肪肝的問題,我們發現易產生脂肪肝者與 UGT1A1、 PNPLA3、PPAR、GCKR、HO-1、IRGM基因多型性有關,論文發表於各重要雜誌 (Pediatrics, J Pediatr, AJCN,Int J Obesity,J Hepatol)。這些發現相當具創見。近年來腸內菌在健康與疾病之間的關係頗受重視,我們有關腸內菌的研究,連續三年獲選為美國消化醫學週口頭報告。先前與肝炎中心合作的相關B型肝炎與腸內菌的論文也發表在PNAS雜誌。另外腸內菌與過敏相關的論文已被Gastroenterology (IF = 18.392)接受。未來將進一步致力於metagenomics的研究與服務,除了承襲老師指導之肝病研究之外,我還努力開創新領域,並且逐步開花結果。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