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員

邱弘毅 所長

現職: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臺北醫學大學應用分子流行病學碩士學位學程 特聘教授
亞太公共衛生聯盟 財務副理事長
台灣長照及高齡健康管理發展協會 理事長
亞太癌症預防學會(APOCP)台灣辦公室 台灣區召集人
研究專長或興趣:
心血管/癌症分子流行病學
大型資料庫加值應用分析
衛生政策制定與評估
國際衛生政策研析
個人簡介:
邱弘毅所長研究專長主要以流行病學方法,建立大型研究世代,進行長期追蹤資料及大數據的分析,來探討國人無機砷暴露危害及重要慢性病,包括腦中風、慢性腎臟病、糖尿病及乳癌的致病危險因子及其可能的致病機制,透過這些實證研究的證據,提出預防的策略建議。截至 2021年2 月底止,相關成果已發表 247 篇論文於各重要學術期刊。同時,邱所長執行多項健康政策轉譯研究計畫,其中包括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辦理之“青少年世代健康行為長期追蹤研究計畫TAALS”的長期追蹤研究,該研究共計18,645人。自2014年至2019年以來,青少年在7至12年級之間。針對青少年健康行為趨勢和變化,進行長期追蹤調查,以提供政府促進青少年健康狀況政策參考。
邱所長也擔任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APACPH)的財務副理事長,並建構健康促進協作中心(Collaborating. Centres for Health Promotion,CCHP)。CCHP將強化亞太地區所有公共衛生工作者者疾病預防方面的核心能力,尤其是在健康促進領域。 除了教學和研究,邱所長也致力於倡導強化公共政策和醫療體系。同時擔任衛生福利部及科技部諮詢委員會委員,以促進政府推動改革公共衛生政策。邱所長未來的重點領域之一是將使用臨床資料庫和健保資料庫進行大數據研究,為國家健康政策做出貢獻。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