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充電站
台灣的近視病預防-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 吳佩昌醫師
第一步 驗光
  1. 電腦驗光機僅是驗光步驟其中的一個項目不能作為最終度數。
  2. 散瞳後的處方為理想視軸距度數,作為配鏡度數的參考,必須經由正確屈光流程試戴後,配合雙眼視覺狀態處置。
  3. 度數配置必須以“最少度數達到最佳視力”為原則,過度或刻意的不足,會導致調節力介入而增加度數,度數過多(包含球面度數與散光度數不協調)易產生看近不清與暈眩現象。
第二步 配鏡
   挑選
  1. 鏡片必須有許可證字號,不要貪圖便宜配置來路不明的鏡片。
  2. 配鏡時必須注意鏡片折射率是否符合處方需求,不宜過高或太低。
  3. 鏡框的材質必須慎選不容易造成過敏或斷裂的安全材質。(包含球面度數與散光度數不協調)易產生看近不清與暈眩現象。

  1. 變色鏡片為調光用鏡片,會依照紫外線的強弱做顏色的深淺變化,與一般太陽鏡片不同。
  2. 選擇鏡架必須依照處方需求和個人臉型輪廓選擇合適的鏡架。
   調整
  1. 鏡片配置時,不僅需要注意焦距大小,焦距高度也非常重要。
  2. 鏡框尺寸符合臉型大小,也要符合鏡片處方幾何中心的配置。
  3. 配鏡6大重點:度、量、衡、點、線、面、度數只是配鏡的其中一項,調整相當重要,除了適合度數外,鏡框的弧度與傾斜角度外,也會影響驗配的度數與舒適度。(包含球面度數與散光度數不協調)易產生看近不清與暈眩現象。

特殊眼鏡

運動時,建議配戴各類運動適合的護目鏡,避免碰撞導致眼球的受傷,一般眼鏡不適合於可能碰撞的運動時使用,其受撞擊時可能零件飛出造成眼球傷害。


隱形眼鏡

  1. 隱形眼鏡最擔心就是感染,嚴重時可能導致失明,目前以日拋型軟式隱形眼鏡最安全,其次為RGP(硬式透氧性隱形眼鏡),其後為周拋、月拋及長期軟式隱形眼鏡,不論軟硬式,清潔動作一定要確實,且一天最好不要超過8小時。
  2. 絕對不要把日拋軟式隱形眼鏡當周拋,周拋當月拋,恐有感染風險。
  3. 避免在網路等購買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
  4. 娃娃鏡片隱形眼鏡(角膜放大隱形眼鏡)常常過厚導致透氧率低及感染問題,應避免使用。
  5. 日拋軟式隱形眼鏡也是有感染案例報告,配戴時手部清潔要做好,最好先使用75%酒精洗手,等待手乾燥後再行配戴。另外,不要讓雨水或汙水噴入眼睛。眼部有任何不舒服,應儘快就醫。
  6. 配戴RGP(硬式透氧性隱形眼鏡)有甚麼好處呢? brain 與軟式隱形眼鏡相比,配戴RGP可以提供眼睛較足夠的氧氣、較不會乾澀外,還較少的淚水蛋白質沉澱,以及提供較佳的視覺感受。

  1. 硬式隱形眼鏡會刮傷眼睛嗎?
    硬式隱形眼鏡一般人總是認為摸起來硬硬的,很擔心戴上後會刮傷眼睛。其實不論是軟式或硬式隱形眼鏡,在配戴不理想時後都有可能對眼睛造成傷害。因此,隱形眼鏡會不會刮傷眼睛是不分軟式、硬式。
  2. 化妝、卸妝與戴隱形眼鏡的順序?
    化妝:請先戴上隱形眼鏡再化妝,以免化妝品粉塵帶入眼睛與鏡片之間。先戴上隱形眼鏡後,才能看清楚自己所上的色彩,且可避免化妝品之化學物質進入眼睛。卸妝:請先摘除隱形眼鏡再卸妝。
  3. 水盒該如何維護?
    水盒應天天清洗,未放置隱形眼鏡時最好75%酒精噴灑或擦拭消毒後,乾式保存。若盒上產生髒污或黴菌無法清除時,請更換新盒子,最好每三個月更換新盒,以免影響藏汙納垢,滋生細菌,可能導致感染。
PAGE TOP